2007年8月29日星期三

一刀兩斷

我昨天終於在24.5元沽出中鋁了。

在沽出之前還跟老豆有過一番激烈的爭論(因為一年前我還未有證券戶口,是用老爸的戶口替我購入的,而老爸也跟我一樣購進了一些),經過前前後後的3次致電催促,最後他還是依我的意願替我沽出了中鋁,那麼,我現在可持有現金慢慢地等待下一個投資的機會了。

在這次激烈的爭論中,我持有的論點是︰
1. P/E過高(往績市盈率25倍)

2. 以PEG來計算,即使鋁價在下半年有平穩的增長,來年的盈利增長也未必超過10%,甚至是零

3. 市場熱炒AH股差價,單日升31%後再升近20%,我認為中鋁已變了一隻瘋了的股

4. 技術分析(雖然我不想用這個理由...),短線極度超買,恆指破新高後將短暫見頂,次按陰霾未消,若大市回落,啤打值高的中鋁必定有不小的下跌幅度

因此我認為,最好就是乘這個市場瘋了之時,而大市未回落以際,乘這一瞬即逝的良機,及時沽出止賺。

老爸卻拋出光大於97年由幾毫升上8元的例子(天呀!用當年紅籌股來做例子?),認為中鋁還有不小上升的空間,還教訓我若被這個市況影響到,就會一生給股票又或是錢財等身外之物弄得很不開心。(我不開心是因為焦急,焦急的原因是要馬上放棄持有火棒)

我生氣地說︰『A股升到近60元,那是他們癲了!昨天明明已是商量過是到24﹑25元就會沽出,而它竟然只花一個早上就到位了!我不理會最後中鋁是28元﹑30元﹑35元,又或者55元,當我沒有本事賺這些錢就是了!當初我是長線投資這隻股票,於我來說現價18元已是過高,我只是認為它破了頂後還會有一段升幅才不急於沽出,豈會料到它會這樣瘋狂呢!』

我望著兩周前的低位還只是11元左右的中鋁,現在卻升破26元大關,變身成每位股民皆談的熱炒股,只感到無比的恐懼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東尼日誌 2007年8月28日
財富忠告

這個股市真是瘋了,似乎並非我所熟悉的,教我不住發抖。

只要你買入中資股份,就似乎保證可通向財富之路。我不是第一次遇上這樣的股市了,1997年的紅籌熱高峰時期,情況也是一樣,任何中資股份都像兒童生日派對上的曲奇餅一樣受歡迎,爭著要搶一塊,又或像電訊及媒體公司的科網泡沫一樣,只要在名字上有任何技術性詞彙,都會自然受到追捧。

但這也愈來愈荒謬,如果你買入中資股份,你不需要工作,因為你投資組合的收益很快將可超越任何辛辛苦苦賺來的薪水。賺錢從不是這麼容易的,當然也不會永遠都可以這樣子財源滾滾來。

......

我早前發現,火焰之中仍然有火花在燃燒,今天有中國鋁業(2600),在中期業績刊發之後我亦有評論過。我早前說,我會把它加入任何中型的中資股份投資組合中,但後來我已經停止了,沒有再強烈推介。但今天其升5.20元至21.40元(升逾30%),似乎真的很令人驚訝。

此股在2006 年引起我的注意,當時鋁價下跌,市場都看淡此股。當時,其股價為6元,一直跌至低於5元。在市場云云股份中,我認為此股是優質股,加上鋁幾乎是樓宇建築商一種最重要的材料,其需求將隨著中國日漸富強而三級跳。然而,短短一年之內,市場就完全重新估計此股了,雖然產品價格沒有保證,我的確會建議減持此股。

沒有留言: